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

我的芬蘭工作日誌3

因為才剛到芬蘭的高等學校工作單位沒多久,還沒有要事要我幫忙,所以我被其中一名老師找去參加展覽,這個展覽主要是為了準備給即將從中學畢業的學生舉辦,他們中學生畢業的年齡大約16歲。


我自己在工作學校的攤位:課程有包含手工藝編織、烹飪、老人與小孩照護等等。

剛到會場沒多久就開始佈置。

佈置好了之後,老師跟我說如果無聊可以去逛逛,因為不會芬蘭文也幫不上忙,所以我就到處去晃晃。

但我看到了很多東西!

雖然我不會芬蘭文,我直接表明我不會芬蘭文,可是裡面有很多人還是很願意跟我溝通。
我覺得芬蘭的高等教育提供的資源挺多挺好的。

有教你如何騎馬、如何飼養家畜的學校

課程給想成為消防隊員的人

我現在住在一個約4000人左右的小鎮,但是這些來參展的學校其實都離我所居住的小鎮不遠,大約都是兩小時以內就可以到的車程,可是這些學校提供的課程資源很豐富,像我所待的學校所開的課程有手工藝、烹飪、照護、教育相關的課程,其他學校提供的內容是我想都沒想過的,教你騎馬、教你如何飼養家畜、油漆、裝潢、清潔員、消防員、時尚化妝品內容,而且很多學生很踴躍參加,我看到真的滿吃驚的。

回過頭來,開始想起我在台灣16歲的時候我在做什麼!

我想的是怎麼樣才能進到好的公立高中,因為我覺得讀技職體系的學校就是被比下去,覺得輸了,那是一種不想輸的感覺。我想起成績單上的名次,我第幾名,我贏了誰很爽,我輸了誰卻很幹,但從來不是問自己真的需要什麼!

我年近30,我從來沒有釐清自己的目標到底是什麼,我一路念到研究所畢業,出來當工程師4年,但是我每天都想著,什麼時候才能脫離這樣的生活,當時我思考的,我是不是該離職,而且該怎麼樣,才能讓自己過得比較像是自己要的生活,已經不再是比較了,那對我來說也沒那麼重要了。

可是,芬蘭的教育從來不是比較,這些要畢業的學生是很認真的在思考,他們想做什麼,有哪些學校提供這樣的課程給我,而我可以去哪間學校學習。

後來,我跑到展場外面的運動場,我拍著影片紀錄這些快樂的小大人們在運動場玩耍,這時有個芬蘭老師過來,我總覺得他似乎是要跟我說不要拍照,但是他問的是我是不是迷路了。

但是後來我跟他說,不是的。我只是好奇為什麼這些中學的孩子們玩得這麼開心,我想記錄下來,跟我的台灣朋友分享。並跟他說台灣的中學生孩子們壓力很大,被迫要唸很多書,有升學壓力,而且還要符合社會期望!

這個老師說,他可以理解,他幫助過兩個孩子,一個從北京來,另一個從香港來,他們以前生活在北京與香港是很痛苦的,但是到了這裡後,他們學會敞開心胸,誠實面對自己真正想要什麼,不依照社會框架去壓抑自己,他們現在快樂多了。

老師還說,我也很快樂我能當老師,幫助這些孩子成長。說完話後,孩子們玩耍後自動跑回教室,老師也說他該回教室了,但我完全沒聽到鐘聲,這一切我覺得很奇妙。

看著他們回到教室,我回到展場看著熙來人往的人群,不知為何,我好羨慕他們!

回過頭來,我看到芬蘭提供了這麼好的教育資源給他們,我真的不知道我們能給未來孩子什麼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