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

我的芬蘭工作日誌6

又偷懶很久沒寫文章了

常常回想到那段日子,離開前公司有種解脫的感覺。
我去了中國北京待了四天,再坐巴士(180人民幣約台幣810元)到中蒙邊境二連浩特過邊境到蒙古國扎門烏德,然後再搭著火車(蒙圖35150約台幣300元)穿越戈壁沙漠到蒙古首都烏蘭巴托,到了蒙古當志工的生活。雖然只有短短兩個星期,但是卻給我工作四年卻完全感受不到的快樂。
過慣了台灣的生活,蒙古相對來說覺得不便利,生活物資也稍微貧乏,但是我覺得他們過得比較快樂。
帶著這份快樂,我決定要再去芬蘭當志工,也只是想體驗,最快樂最幸福的國家,生活到底又是怎麼過的?
到了芬蘭快要三個月了,觀察他們到底為何過得快樂?
我覺得他們快樂的原因是,知足,然後不比較!
知足在哪?
芬蘭是個高緯度國家,全世界數一數二北的首都就在芬蘭。日照時間夏天超長冬天超短,極大的氣候變異也造成他們的物資不像熱帶國家這麼豐富,在夏天他們會好好享受陽光,在冬天他們會待在屋裡動手做一些東西。比方說紡織、做手工藝、甚至自己做傢俱。即使是舊物品,他們也很樂意送到二手市集販賣,他們很樂意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(即使他們天性內向),他們說,我們自己做衣服,可以做出獨一無二,不會跟H&M撞衫的衣服,即使這件衣服我們不要了,我們也可以捐給二手市集,讓有需要的人低價購買我們的衣服,不會造成浪費。我們也不會購買名牌,與其錢被大公司賺走了,那還不如自己做衣服,我們有這幾件衣服就夠了,即使不要了,我們還可以給需要的人。
沒有比較?
在芬蘭,小朋友早上八點上課,一星期只有兩天上到下午兩點,其他三天中午十二點就可以回家了,雖然這段期間也是要上數學課、芬蘭文課、英文課等課程而且也有考試,但是他們更著重在孩子喜歡什麼,小朋友在課餘時間可以學樂器、學木工、學紡織、學騎馬、跳舞,課程很多元,即使我在很鄉下的學校,但資源卻不缺乏。這些課程都儘量讓孩子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,不分高低優劣,他們更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。盡全力去發現自己喜歡什麼。

即使我在4500人的小鎮,比連江縣南竿島人還要少,但是資源卻不貧乏,真的很佩服芬蘭的教育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